本体在微博。
官方认证:2019年度OOC之王。2020年度鸽子提名。2021年度发啥都不过审获得者。

[信白]恨到极点便是爱

村与村之间的爱恨情仇。

真·乡村爱情。

 
  

    李小白是青莲村村长家的娃娃,虽长了副书生面孔,却是个调皮捣蛋的主,成天不是打了谁家的窗户,就是开了谁家的酒窖,但因为是村长家的孩子,大家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——谁叫他们的村长对他们那么好呢?

 
  

    可村长就像是在李小白身上安了监控探头似的,每到李小白闯了祸,村长就在第一时间拿了鸡蛋登门道歉并承包赔偿,情节严重时还会拿家法处治李小白。一次,李小白惹哭了村西头教书先生的闺女,村长家鸡下的蛋还没放凉呢,教书先生就一脚踏进了村长家。李小白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,心里又悔又怕,一整天都没什么精神,刘叔家的小儿子刘邦都说他像个“落汤鸡”。果不其然当天晚上村长就拿着一个书包和一个崭新的戒尺让他挑。李小白摸了摸屁股,用手指点了点书包。

 
  

    青莲村的西边紧挨着的是更加富裕的西汉村,虽然教书先生是青莲村的,但学堂却是西汉村办的,理所应当的学堂也建在西汉村里面,但是离青莲村特别近,所以青莲村家中有条件的,大部分都让娃娃们去念书了。

 
  

    西汉村的韩村长比青莲村的李村长大了近二十岁,可他们俩的儿子却年龄相仿。西汉村的韩村长是老来得子,几代单传的独苗苗,差点到他这里断了香火。孩子出生的当天,西汉村有名的半仙儿还免费给娃娃算了命,说这娃娃的生辰八字属阴,得起一个阳刚的名字辟邪,又说阎王爷重男轻女,得给娃娃起个女娃儿的小名,做一件花花绿绿的肚兜,阎王爷老眼昏花,又听是个女娃名,就不会叫黑白无常抢了他的魂。

 
  

    所以韩村长家的娃娃有两个名字,一个是韩重言,一个是韩娇娇。在韩娇娇周岁那天,韩娇娇穿了件又有花又有草的红肚兜,脑袋上还有两个小啾啾,脖子上有个镀金长命锁,又被全村的人娇娇长娇娇短的叫了半天。

 
  

    李小白第一天去学堂,并没有注意到韩娇娇,而是在好久之后教书先生给他们换了座位,他才开始注意韩娇娇。当时李小白就坐在韩娇娇后面,李小白就成天看着韩娇娇的大辫子在他面前晃啊晃的。有时候韩娇娇突然转一下头,那大辫子就给李小白一个耳刮子,但李小白从来都没有提出过要换位置,他对那条大辫子很感兴趣。

 
  

    不愧长了副书生面孔,李小白的成绩一直很好,李小白考试考了第一名,就像李村长要了当时男娃娃们都喜欢玩的那种小炮仗——正值初春时节,男娃娃们总爱聚在一起放几个小炮仗玩——有了炮仗怎么能没有火柴?李小白成天把火柴盒揣在兜里,时不时的拿出来去描上面的画。

 
  

    韩娇娇换了新的发绳,衬得那大辫子更加油亮。李小白觉得那辫子扎的比以往高,那发尾就那么柔柔的搭在他的桌上。李小白摸出火柴盒,打开却发现只剩一根火柴,孤零零的在上面,他拿出仅剩的一根火柴“哧”的一划,微弱的小火苗就立在那细细的木棍上。看着韩娇娇柔顺的发尾,李小白鬼使神差的将火柴棍儿进了韩娇娇的头发。

 
  

    全学堂的娃娃都在尖叫望着他,等李小白反应过来的时候,他已经拿自己的新棉袄裹住了韩娇娇的头——火也就因此灭了。李小白拿开自己的棉袄,扳过韩娇娇的脸,还好并没有烧伤,只是韩娇娇的头发被烧光了。韩娇娇哪里受得住这般惊吓,鼻涕眼泪争先恐后的流。

 
  

    李小白也吓坏了,一把搂过韩娇娇还安慰道“没事儿,没事儿,就是烧了头发,你以后要是嫁不出去,我娶你。”谁知韩娇娇狠狠的推了李小白一把,李小白“哎呦!”一声的坐在地上,韩娇娇大喊了一声“坏蛋!”就跑回了家。李小白那天也没了学习的心思,逃出了学堂,又怕被老爸发现在外面待了好久才回家。

 
  

    回到家后,李小白担惊受怕,干什么都小心翼翼的。可意外的是他的爸爸好像并不知道他闯了祸,那天晚上他们家还炖了一条大鲤鱼吃。吃着鲤鱼李小白心里很不是滋味儿,他希望他的爸爸能够去赔偿韩娇娇,可他又不敢告诉他的爸爸。嘴里的鱼肉越来越不是滋味儿,最后竟全吐了出来。那天晚上李小白高烧不退,请了几天假,等他再去学堂,却没见到座位前的那个人。

 
  

    李小白从那以后不再调皮,开始认真学习。几年后他考上了城里的学校,整个学堂和青莲村都为他高兴。可他却再也没有见过韩娇娇。

 
  

    到了城里李小白也改了名字,将中间的“小”字删掉不要,就留了一个单字“白”。李白在城里的学校读书,又在城里上了大学。这期间他一场恋爱也没有谈过,他总觉得自己对不起韩娇娇,他竟然那样的伤了一个女孩子的心。

 
  

    李白大学毕业后回到了村里,却发现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:青莲村与西汉村合并成了一个大的西汉村;刘叔家最痞,的小儿子当了军官;家家户户都盖上了小二楼,还有一部分人搬到了城里。

 
  

    他这次回村是为了回报这个地方的打算做一个乡村教师,但也是为了来找韩娇娇,他不知道还能不能见得到韩娇娇了。

 
  

    李白突然看到一个熟悉又陌生的背影和记忆里的大辫子不同,那是一束高马尾。

 
  

    “娇娇!”李白控制不住的喊出了声,那背影顿了顿,转过身来面向他。李白还没来得及看到那人的面孔就跑了过去。他相信,那就是韩娇娇。

 
  

    等他跑到那人面前,李白傻了眼,那人甚至要比一米八的他还要高出了半个头,可那五官又是像极了韩娇娇,只是比十几年前稚嫩的面孔硬朗了许多。

 
  

    “李……李小白?”低沉的声音直击李白心脏。

 
  

    “不不不不不好意思,我认错人了!”李白连忙摆手,手腕却被那人捉住。

 
  

    “什么认错不认错的,你烧了我的头发还说要娶我,难不成,你想反悔了?”本来不想,但现在想了。

 
  

    最终李白和韩重言还是在一起了。

 
  

    “当时你不恨我吗?我烧了你的头发。”“恨,恨之入骨,恨不得扒了你的皮。”李白扁了扁嘴说不出话“但就是因为我恨你,所以我每天都会想着你,后来时间久了,我就没那么恨你了,但还是天天想着你,最后我发现我忘不掉你,时不时的会想你,念你。这我才知道恨一个人恨到极点,是会爱上他的。”

 
  

    “所以你不是女生?”没由来的一句话让韩重言抽了抽嘴角“当时说娶你什么的是因为我以为你是女生来着,你那时不是叫‘娇娇’吗?还有你为什么又留着长头发?”“为了让你能更容易的认出我。”“那上一个问题呢?”韩重言没回答他,但在以后的日子里,韩重言总是会让李白在床上好好的分辨一下他的性别。

 
  

    ——END——

 
  

    注:①写了这篇文,我算是知道了《乡村爱情》为什么能拍这么多部电视剧了。

    ②打算做一个乡村系列的合集,每一篇都是独立小短篇,文与文之间无联系。

    ③多联想结尾一点,每次在床上韩重言让李白分辨他的性别,然后李白捂着眼睛说“行了行了,知道你带把了。”

    ④哈哈哈哈哈。

 
  

    祝:食用愉快。

 

评论(7)
热度(56)

© 南楚先生 | Powered by LOFTER